忙碌的現代人,整天盯著電腦工作,甚至連幼稚園的小孩,玩起電腦來也不落人後,加上都市裡居住的空間狹小,大家的休閒活動不是看書,就是看電視,用眼過度的結果;再加上過敏性鼻炎的病人,常常會合併有眼睛過敏的情形;嚴重的空氣污染,使得戴隱形眼鏡的朋友,常常感覺眼睛很不自在,因此住在都會區裏,眼睛有毛病的人是相當普遍的現象。
    這些病人通常會覺得眼睛酸澀和乾燥,患者會覺得眼睛閉起來比較舒服,此外這些人的眼睛,外觀看起來也比正常人紅一點,有時候患眼還會有灼熱感,和少量的眼屎。嚴重的時候,會發覺病人眼睛癢的不得了,簡直快把眼珠子給揉掉了。更誇張的是,病人即使睡的很飽,黑眼圈整天也是揮之不去,真是難為這些病人了。
    眼科醫師通常會發現病人的結膜比較充血紅腫,除了開給病人眼藥水點眼睛之外,其實很多內服的中藥對病人也相當有幫助,可以減少對眼藥水的依賴,不妨請中醫師處置。

保健雙眼的食療
    而病人平常不妨多加飲用菊花、枸杞子泡茶當開水喝,此外平日也可以多吃些桑椹、藍莓、胡蘿蔔、南瓜等,以補充眼睛所需要的營養素。

眼睛的保健操
    中醫有一套「眼睛的保健操」,其實就是一種眼睛的自我保健按摩,可以促進眼睛的血液循環,改善眼睛諸多不適的症狀,有些研究,還發現這種眼睛的保健操,對假性近視的預防有所幫助。現在簡單的介紹如下:
    讀者不妨先洗個臉,然後在眼眶附近塗抹一點乳液,或是可供按摩又不具刺激性的油類,按摩時可以採取坐位或是仰臥的方式,悉聽尊便。讀者此時請將兩隻眼睛輕鬆的閉上,兩手的大拇指放置在兩耳的前方,雙手的食指與中指,由眉心(印堂穴)順著眉毛往太陽穴的位置按摩,做完眼眶上方的按摩之後,接著按摩眼眶下方的穴道,即由眉心順著眼眶下方往太陽穴的位置按摩,每天按摩2遍,每遍按摩眼眶上下各30次,按摩時手法宜輕緩不宜太粗暴,但是局部穴道,如睛明、攢竹、魚腰、絲竹空、瞳子、承泣、四白等穴,要有酸脹的感覺才會有療效。

作者:陳維苓 中西醫師     現任:仁美中醫診所院長      
院址: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-20號   電話:04-23138067

※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,屬於陳維苓醫師,請整篇完整轉載。
※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,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