拿破崙寄給情人約瑟芬的情書中,告知將在數日內回巴黎,信末一句簡短的要求:請不要沐浴。據說清朝的香妃也有特殊的體香,體味可以吸引異性,甚而是可以牽動記憶,讓人難忘,浪漫故事古今中外皆有。
狐臭原本是充滿誘惑力的,但在現代社會體味非但不能吸引異性,反而讓人退避三舍甚至影響到社交生活。香與臭一線間,其實只是濃度的差別而已。為什麼會產生狐臭呢?原來狐臭是因一種稱為頂漿腺的特殊腺體分泌旺盛,再經過細菌的加工所產生的味道。這種腺體分布在腋下、陰部、乳頭附近,受到荷爾蒙影響,到青春期開始分泌活躍,本疾病具有遺傳性。此外運動、悶熱的環境、情緒激動、緊張壓力、刺激性食物也會讓頂漿腺分泌特別活躍。
 人體皮膚的汗腺可以分為兩種,一種叫做小汗腺,佔表皮大多數,另一種叫做大汗腺即頂漿腺,某些人的頂漿腺特別會分泌黏稠、乳黃色的液體,尤其女性比男性活躍,而且會隨著經期有週期性變化,在月經前分泌最多,月經期間最低,常常把腋下部份的內衣染成黃色。

做香妃?還是臭鼬?如何才能減輕狐臭呢?
甲、古代中醫:
中醫認為本病多為『濕濁浸淫於腋下』所致,故內服和外用多朝此方向處理。古代有很多治療狐臭的經驗方流傳下來,例如:梁代名醫陶宏景收錄於『肘後方』,其中組成為:青木香、藿香、雞舌香、胡粉各二兩,依筆者個人觀點來看,前三種中藥芳香辟濁、化濕除臭,可將三者研成細末,用紗布包好睡覺時夾在腋下,而胡粉則含有某些重金屬成份,恐怕不適合使用。此外在『千金要方』也有提到〝治胡臭方〞,組成有:辛夷、芎窮、細辛、杜衡、槀本各等分,這是匯集眾香治療腋臭的驗方,本方用米醋浸泡藥物一夜,然後再加水適量,煎取濃汁,只要臨睡之前於腋窩塗上藥汁就行。
此外服用適當的中藥也可以降低臭味,至於該開什麼樣的藥,則請中醫師根據個人體質開立處方,但都無法治本。
乙、現代西醫:
 1、外用:輕微的狐臭只要保持腋下的衛生,坊間販售的止汗劑(antiperspirant)與體香劑(deodorant)可協助減輕臭味,而止汗劑比體香劑有效,可以降低臭味,只能治標而且須要常常使用。
 2、手術:外科手術的方法不論是用切的、刮的、削的,都是為了除去腋下的頂漿腺。開刀難免有傷口,而且手術後腋下必須包裹紗布,照顧約1-2個星期才能復原,費用也比較高。
 3、光療法:如雷射、晶鑽光等,其治療原理是利用光的熱能(即光療法),透過生長期的毛髮將熱能精準的傳導到毛囊和頂漿腺,所以可以除毛又除臭,也不會影響到旁邊的組織,既沒有開刀的疤痕也不會產生代償性出汗,是一種安全性高又沒有副作用、民眾樂於接受的治療方式。
大部分的人做第一次的光療法就可以感受到除毛又除臭的效果,但由於毛髮有的處於休止期和退化期,光療法只能摧毀生長期的毛髮,對於休止期和退化期的毛髮並不起作用,因此做完第一次的治療後,需要間隔一段時間,等待處於休止期和退化期的毛髮長出來之後,準備做下一次的治療,連續數次就可以達到很滿意的效果。
   
要做香妃?還是做臭鼬呢?狐臭的治療要考慮是治標?還是治本?會不會疼痛?療法是否安全無副作用?效果好不好?費用是否能夠負擔?如此才能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法。


作者:陳維苓 中西醫師     現任:仁美中醫診所院長      
院址: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-20號3樓   電話:04-23138067

※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,屬於陳維苓醫師,請整篇完整轉載。
※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,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