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些年的夏天,感覺上好像一年比一年還炎熱,氣溫甚至高到37─38度,酷熱的太陽加上悶熱的環境,這樣潮濕又高溫的天氣,讓很多民眾的皮膚出現許多違章建築,尤其是小孩子,他們因為新陳代謝率比大人高,因此比大人還要怕熱,這些小孩只要稍微活動一下,便汗流浹背,整身的皮膚濕濕黏黏的,尤其是皺折處如脖子和手腳的彎曲處,常常可以發現一大片的紅疹,孩子們又癢又抓的,不時還可以發現衣服上血跡斑斑,真是讓人心疼不已。
    這種潮濕又高溫的天氣,不僅讓人長濕疹、痱子、粉刺和青春痘,還會令人整天昏昏欲睡、頭痛、頭重腳輕、四肢無力、胸口悶悶的、噁心想吐、食慾不振、心煩氣躁、口乾舌燥、小便又臭又少、大便解不出來,感覺渾身不對勁,這時候,若能來一杯清涼消暑的青草茶,想必全身清爽、精神百倍!
    其實做青草茶的材料不難取得,如果你是一個愛好爬山的讀者,說不定下一次,你也可以帶一點野外的青草回來親手熬汁,既消暑又有趣,而且更衛生。台灣全省各地都有青草茶,雖然每一家的配方略有不同,但是功效則是大同小異,都有清涼退火、消暑解渴,利尿通便的作用,不過這些青草茶只對於皮膚病變,是屬於中醫診斷學上濕熱型的才會奏效,飲用前應該先請教中醫師,自己的膚質是否合適。

青草茶的成分與熬煮
    成分有:桑葉(取桑椹果樹尾端的嫩葉)、咸豐草(又叫鬼針草,台語稱做「恰查某」)、車前草(又叫五斤草)、魚腥草(又叫臭臊草、蕺菜)、薄荷。
    其實還有很多青草,可以用來做為青草茶的材料,在此不一一舉例。以上青草的種類,也可以根據個人口味的喜好選擇數種,適量洗滌乾淨,切好加水熬汁,煮滾後約半小時到一小時關火,最後再加入薄荷燜出味道,約數分鐘後即可去渣,加糖加冰塊。如果不喜歡喝青草茶,那麼也可以每天吃一碗綠豆苡仁湯,久而久之,您的皮膚也會漸入佳境。

作者:陳維苓 中西醫師     現任:仁美中醫診所院長      
院址: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-20號3樓   電話:04-23138067

※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,屬於陳維苓醫師,請整篇完整轉載。
※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,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