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1)糖尿病的診斷
A.糖尿病定義

糖尿病是一種比較常見的內分泌代謝疾病,主要是由於體內胰島素的絕對或相對缺乏引起的糖代謝混亂,主要的臨床表現是多飲、多食、多尿、疲乏、消瘦、尿糖及血糖增高。

B.症狀
本病係一種慢性進行性疾患,因此早期病輕,常無症狀,且常因併發症而進一步檢查才發現糖尿病,例如:以白內障、視力減退而就診于眼科,女性病者則以外陰搔癢而就診于婦科,已反覆發作的瘡癤或癰診于外科,以及肥胖或消瘦等情況,經檢查才發現患有糖尿病,因此每當患者就診時,常有輕重不等的症狀,且常伴有某些兼有病或併發症,根據本病的臨床特點,當屬中醫醫學的【消渴】範疇,在治療上常以補氣養陰益腎為主。

(2)建議調養食譜
A.蓮子茯苓糕

‧材料:蓮子肉100克、茯苓100克、麥冬100克、玉米粉50克
‧作法:打碎成細粉,用少量的水和藥粉攪拌成濃稠漿狀,並蒸熟成糕狀,食用時可加醬油或肉燥,晨起早餐食用,每次吃50~100克。
‧功效:改善胰臟的功能,調節血糖的利用
‧適用體質:任何一種體質
‧注意事項:無特殊禁忌
 

B.麥門冬桑椹果凍
麥門冬與桑椹,以中醫的觀點來說,是屬於比較甘寒、滋陰的藥物與食物,由於台灣的夏天氣候頗為炎熱,若能吃些消暑解渴的藥膳,相信在盛暑時節會比較神清氣爽,將有助於改善病情與補充體力。
‧材料:麥門冬2兩,冷水1300公克,吉利T(Jelly T)果膠粉2大匙,代糖4大匙,新鮮桑椹1盤
‧作法與服法:
step 1 將1300公克的冷水加入麥門冬,置於鍋內以大火煮沸後,再用小火煮20~30分鐘,撈出麥門冬丟棄。
Step 2 將果膠粉與代糖事先混合,加入剛煮好的麥門冬湯汁內,快速攪拌均勻。
將混合果膠粉的藥液,倒入事先鋪好桑椹的杯中,放涼後冷藏30分鐘即可。
‧功效:「麥門冬桑椹果凍」有養陰潤肺、益胃生津、補血潤腸、清心除煩的作用,可以改善燥咳所造成的痰液黏稠、糖尿病的口乾舌燥等症狀,此外對於津液不足所造成的嘴唇乾裂出血、便秘等,都有不同程度的幫助。
‧適用體質:陰虛型的體質,和身體有感染而屬於實熱証型和傷津型的疾病。其服用量與體重的多寡,疾病的嚴重性以及火氣大小的程度有關。
‧注意事項:體質屬於虛寒型的患者不宜食用,尤其是平常就患有胃寒、腹瀉的患者,更不宜在空腹時食用。


作者:陳維苓 中西醫師     現任:仁美中醫診所院長      
院址: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-20號3樓   電話:04-23138067

※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,屬於陳維苓醫師,請整篇完整轉載。
※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,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