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 咳嗽的原因:咽喉炎、支氣管炎、細支氣管炎、氣喘、肺炎、肺結核、肺膿瘍、肺癌、刺激性氣體﹙如香煙、油漆…等﹚、某些降血壓的藥﹙B-blocker 如:propranolol﹚、胃酸逆流、心臟病。
2. 咳嗽只是症狀,是結果而非原因
咳嗽是一種瞬間呼氣的現象,藉由呼氣的瞬間力道,把支氣管內之分泌物﹙痰﹚或異物排除體外,保護我們的肺部免受外來侵犯,由此可見咳嗽是有益無害,是身體防衛機構的一部份。
3. 咳嗽是如何發生的?
a. 反射性咳嗽:
這是一種反射性動作,無法控制,不由自主的咳,
  其瞬間所造成的強大力道,能有效的把氣管內之黏液或異物排除體外
b. 主動性咳嗽:可以經由意識來控制,要什麼時候咳就什麼時候咳,
   譬如說:喉嚨有異物或痰時,可以藉由咳嗽把異物排出去。
4. 咳嗽的問診
a. 咳多久:數天﹙感冒﹚、數週﹙支氣管炎、肺炎﹚、數月﹙肺癌﹚、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數年﹙如氣喘、慢性支氣管炎、慢性咽喉炎﹚
b. 痰的顏色、質、量、味道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痰白:較不嚴重的感染,或慢性發炎、氣喘等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痰黃:較嚴重的感染,如細菌、肺結核…等
5. 西醫對炎症分期的定義
急性期:2週內,亞急性期:2周到3個月,慢性期:3個月以上
6. 咳嗽病例討論
    黃xx,男性,38歲,176cm,55kg
職業:美髮師,無抽煙史,須常講話,工作一忙碌起來,也沒空喝水、
        吃飯,有慢性支氣管炎病史、胃痛史。
就診日期:92/03/05
   主訴:咽痛、乾癢已數天,身熱但沒有發燒、全身痠痛、口渴、飲後仍不解渴、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咽癢陣咳、咳嗽夜甚、咳得嚴重時會胸痛、胸悶、聲音易沙啞、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痰黃黏不易出,舌淡紅、脈浮、苔白厚膩(已久)、胃現無不舒服,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但飲食不正常。
  診斷:﹙咳嗽﹚風熱燥邪、肝火犯肺
  治療:麻杏甘石湯、黃連解毒湯、黛蛤散等


就診日期:92/03/08
主訴:服後,咽痛減,身熱,全身痠痛已無,痰仍黃黏不易咳出,
        口腔整天都很乾燥,咳嗽頻率略有減輕,一旦咳起來,仍會呈
        陣發性咳個不停。
   診斷:﹙咳嗽﹚燥熱夾肝火犯肺
治療:同92/03/05處方,加增液湯水煎服用

就診日期:92/03/12
主訴:咽痛已無,口乾減,咳嗽頻率降低,痰黃黏轉白稀,較易咳出,
        雖仍有陣咳,但較不嚴重,已不會咳到胸痛。
   診斷:﹙咳嗽﹚燥咳、肝火犯肺
治療:續服如92/03/08處方

就診日期:92/03/16  諸症大減
診斷:燥咳、肺火犯肺
治療:續服如92/03/16處方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痊癒

7. 個人心得
﹙1﹚ 以西醫觀點來看,這是個典型的急性氣管支氣管炎的病例,這類病人典型的病程如下,感染的前幾天會有上呼吸道的症狀,如打噴嚏、流鼻水、咽痛,或表證如身熱惡寒、頭痛、項強、全身酸痛等,約3-5天後,咳嗽症狀開始明顯,其他症狀則漸漸消失,通常咽喉或是氣管會覺得又乾又癢,一癢起來會一陣一陣的狂咳,尤其是躺下去的時候最嚴重。因此小孩會在清晨和半夜咳到嘔吐,婦人則會咳到遺尿,成人容易咳到胸痛或劦肋疼痛﹙局部肌肉拉傷﹚,痰很黏稠,有時咳得半死,才咳出一點點黃綠色的黏痰,咽喉乾燥的要命,怎麼喝水好像都沒什麼用,很多病人在這種狀況下,會先去看西醫,西藥可以將黃綠色的痰緩解成白色,但對其他的咽乾癢、陣咳,則是效果欠佳,因此,不乏病人吃西藥一個月後,仍然沒有痊癒的情形。
﹙2﹚ 以中醫觀點來看
a. 外感與內傷,熟先熟後?熟輕熟重?這個病人因為不喜歡吃西藥,因此,全程皆用中藥治療。前2次的處方,因患者咽痛,痰黃黏稠明顯。因此,以宣肺的麻杏石甘湯為基礎,並加重黃連解毒湯以清熱,又因有咳逆上氣,咳引胸劦作痛,咳嗽夜間加重,有肝火犯肺的現象,所以在處方中加入黛蛤散,又因口乾舌燥,再加入烏梅、石膏潤燥,但考慮素有脾濕的情形,因舌苔長期呈現:白、厚、膩的現象,非這次外感才有的舌象,考慮急者治其標,因此酌加陳皮、紫蘇葉,以芳香化濁、行氣利濕化痰,是故本次外感的治療,並不急著處理濕濁的現象。
b. 滋陰藥,水藥較有效 於第2次就診,口咽腔仍乾,痰仍黃黏,燥熱之邪非常明顯,有鑑於滋陰潤燥的科學中藥效力較水藥為遜色,因此開水藥配合藥粉,效果倍增。
c. 療程多久? 臨床上,這種燥熱夾肝火犯肺型的咳嗽,平均約需1-2週完整的療程,才能痊癒,並注意飲食宜忌,最好須跟病人事先講好整個療程須多久時間,否則病人吃個1-2回,病情稍有起色,擅自停藥的結果,想要靠自己好,反而將病程拖的更久。

作者:陳維苓 中西醫師     現任:仁美中醫診所院長      
院址: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-20號3樓   電話:04-23138067

※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,屬於陳維苓醫師,請整篇完整轉載。
※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,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