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心理壓力會影響身體狀況,恐怕是每個人都有的切身經驗,當面臨心理衝突或挫折時,會經由自律神經、內分泌等系統的調節而造成暫時性的呼吸、循環、消化、骨骼肌肉等生理機能的改變,譬如呼吸急促、心跳加快、食慾減低、肌肉緊張等等,例如最近一連串的金融風暴,就讓很多的理財專員和投資人心悸、手抖、胃痛、食欲改變、失眠、情緒不寧、頭痛、頭暈、胸口鬱悶等。臨床常見的心身症如下︰

一、心臟血管系統︰如心絞痛、原發性高血壓、心律不整等。
二、呼吸系統︰過度換氣症候群之患者感覺自己喘不過氣來,因而持續且快速的呼吸引起過度換氣現象,此症候群常於極度焦慮、害怕緊張時發生。另外氣喘也常因情緒而誘發。
三、消化系統︰嘔吐、食道逆流、消化性潰瘍、大腸激躁症、肥胖症及神經性厭食症等。
四、免疫系統︰各種形式的過敏反應,癌症的產生機轉以及自體免疫疾病等都是心身症很重要的臨床表徵。
五、皮膚疾病︰搔癢症和心理上的壓力有很大的關連。
六、內分泌系統︰低血糖症、某些糖尿病、甲狀線機能亢進、甲狀腺機能低下。
七、慢性疼痛︰經常性的頭痛、偏頭痛、慢性腰酸背痛,以及無法清楚描述的不舒服等等。

古代中國人也一樣會有心身症的困擾,只是名稱不同而已,為何會產生這類疾病呢?多因病久失於調養,氣血虛損,或長期憂慮煩惱、抑鬱和精神過度緊張造成,在中醫的診斷下,可以有暴怒傷肝、心脾兩虛、心腎不交、心虛膽怯、陰虛火旺、氣滯血瘀等各種分類,治療的處方也會有所不同,需由中醫師來下判斷。
如果不喜歡吃藥的病人,也可以選擇針灸治療,因為針灸對於神經精神方面的症狀,有不錯且快速的效果,臨床上有足三里、陽陵泉、合谷、心俞、肝俞、腎俞、內關、神門、三陰交等穴可以靈活運用,初期最好一周扎個二~三次,可以較快速的緩解病痛。


作者:陳維苓 中西醫師     現任:仁美中醫診所院長      
院址: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-20號3樓   電話:04-23138067

※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,屬於陳維苓醫師,請整篇完整轉載。
※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,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