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全大補藥酒,顧名思義就是有十味藥,可以大補氣血,面面俱到的意思,是入冬以後很受民眾歡迎的一道補品,不過分析十全大補藥酒的組成,為補血養肝的四物,加上補氣健脾的四君子,以及補氣藥黃耆和補陽藥肉桂,因此整帖藥物的屬性是比較燥熱的,對於有火氣的人或陰虛的人並不適合。
功效:
溫陽補氣養血。可以改善四肢冰冷、臉色蒼白、食慾不振、腹脹腹瀉、疲倦乏力、月經過多、低血壓、貧血等症狀。
烘焙時間:
2小時
浸泡時間:三個月
材料:

(1)茯苓2錢。
(2)黨參3錢或高麗參3錢。
(3)白朮2錢。
(4)甘草1錢。
(5)川芎1.5錢。
(6)當歸1.5錢。
(7)白芍2錢。
(8)熟地2錢。
(9)黃耆3錢。
(10)肉桂1錢。
(11)米酒1500CC。

作法:
(1)
將中藥材放在烤箱中,以低溫乾燥數小時後,放涼。
(2)將藥材放入乾淨的玻璃瓶中,倒入米酒,並將所有的藥材都浸泡在酒當中。
(3)浸泡三個月後,即可倒出來飲用,剩餘的藥材,可以再浸泡一次米酒,此次浸泡的時間不妨長一點,可泡一年,使藥材釋放出剩餘的藥效。

陳醫師的叮嚀:
(1)米酒也可以改成米酒頭,或用高粱酒以及其他私釀的酒也行。
(2)若要針對個人的體質,來配藥酒的話,最好找熟識自己身體狀況的中醫師,詳加診斷後再開方配藥,將會更加對症。

 


作者:陳維苓 中西醫師     現任:仁美中醫診所院長      
院址: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-20號1樓   電話:04-23138067

※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,屬於陳維苓醫師,請整篇完整轉載。
※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,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