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年的冬季是各種呼吸道、腸胃道感染的高峰期,因此發燒的機會特別多,一般人對於發燒都有一種恐懼感,擔心燒太高會把腦子燒壞。其實體溫超過攝氏四十二度以上的話,才可能有害,而一般的感冒幾乎都不會燒到這個程度。一般人覺得燒太高會〝阿達〞,這些都是倒果為因的錯誤印象。那些發高燒以後出現後遺症的病人,都是本身有著特別嚴重的疾病,例如腦炎、腦膜炎、敗血症等。這些疾病會發高燒,也會導致後遺症,但不是高燒本身直接引起後遺症。

發燒該如何處變不驚?

先觀察小孩子的變化,如果發燒期間,小孩仍能玩、能吃、能睡,這種燒大部分是不要緊的;事實上,發燒可以增加身體消滅細菌或病毒的效果,在先進國家並不會急著用退燒藥,但是如果燒退了,病人仍然異常倦怠或嗜睡而且四肢無力或抽筋等,那就要提高警覺。如果發燒的溫度較高,可以選用退燒藥,但是必須注意阿斯匹靈不可以當作小孩的退燒藥,因為容易引發「雷氏症候群」。

發燒時該怎麼處理呢?

中醫將外感(即外來的感染)分成『風熱』及『風寒』。如果發燒合併咽喉疼痛、口乾舌燥、頭痛、流鼻水、怕熱卻不怎麼怕冷的話,比較像中醫的『風熱』,或許可以睡冰枕。但相反的,雖然發燒,卻背脊發涼、全身冷的要命、喉嚨也不痛、嘴巴也不怎麼口渴,就是中醫所謂的『風寒』,如果再睡冰枕,恐怕身體會相當不舒服,此時不妨來碗薑湯以及悶著棉被來發汗,汗出以後反而可以退燒

發燒的食療

當小兒扁桃腺發炎,喉嚨痛的要命加上身體又發高燒,常常讓做父母的心急如焚,此時可以服用退火的食物(例如:西瓜汁、椰子汁、甘蔗汁….等)來退燒降低體溫,做為其他中藥或西藥的輔助用藥,但不要拿來配服西藥。一般中藥的退燒藥,雖不如西藥立刻退燒,但是一旦發炎減輕了,燒也不會退了又起。但是若遇到病毒性腸胃炎(像是嚴重的上吐下瀉)所引起的發燒,可不要用這些果汁來退燒喔!至於中藥能不能治療上吐下瀉這一類的病毒性腸胃炎呢?臨床上使用起來不僅有效,而且12天就可以改善哦!

燒多久?

一般病毒性呼吸道的感染,可以燒個35天,都屬於可以接受的範圍,因此即使您吃了退燒藥,體溫也可能仍然起起伏伏,如果您還是不放心,不妨打個電話給您的 家庭 醫師吧。

本文章刊登於980107 自由時報 健康醫療版

 

作者:陳維苓 中西醫師     現任:仁美中醫診所院長      
院址:台中市文心路三段138-20號 電話:04-23138067

※本文章內容智慧財產權,屬於陳維苓醫師,請整篇完整轉載。
※對於本文章內容如有任何疑問,歡迎來電洽詢陳維苓醫師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n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